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反普京博主获准参选莫斯科市长选举意味着什么?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莫斯科市长换届选举将于今年9月正式登场。在五名市长候选人中,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之为“反”的博主纳瓦尔尼。纳瓦尔尼今年37岁,在网上经常发表抗争政府的言论。他此前是莫斯科东部900公里处基洛夫担任省长顾问。司法部门就当年的一幢贪污案对他判刑。


2013年7月17日,选举委员会主席瓦朗丁?维尔比斯基宣布纳瓦尔尼可以参加莫斯科市长的选举。乍听起来,俄罗斯现政府推行的体制很健全,这样一个与现政府唱反调的人也可以允许出来和普京的心腹、上届市长索比亚宁争个高低。实情却不是这样。


让反普京的纳瓦尔尼出山绝对没有那么简单。纳瓦尔尼本人吃着官司。在获得自己有权参加两个月后市长选举的消息后,纳瓦尔尼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报》专访时表示:“他们对我2009年做省长顾问时的指控纯属无中生有。他们的目的是要重判我,让我最终没有权利参加9月份的选举。”


纳瓦尔尼说:把我从选举中排挤出去,这是他们害怕我的表现。上届市长和支持他的人的,目的很明确,他们就是让我出局,不让我做竞选宣传,不让我募捐到应有的经费,不要我和选民接触,然后他们就会说,你看,他不是一个受民众欢迎的人,他只拿到了5%的选票。


报道说,俄罗斯选举委员会17日作出的决定是一场民主闹剧。一方面他们不剥夺 反普京的候选人的竞选资格;另一方面他们又利用司法和的力量阻止博主纳瓦尔尼最终有竞选的可能。


俄罗斯专家莫洛佐夫表示:高层 对纳瓦尔尼的处理方式也有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应该表现出宽宏大量,让他出面参加选举。这样从面子上就可以说有了民主。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放纵会助长反普京的势力不断增大。莫洛佐夫还表示:接近选举日期的时候,这起民主闹剧会越演越离谱。在8月底和9月初的时候,接近选举日期时,官方会找出别的理由把纳瓦尔尼排挤出去。


俄罗斯学家别尔科夫斯基表示:俄罗斯现政权想给普京的心腹索比亚宁披上合法的外衣。为此,他们在初期阶段不能不让纳瓦尔尼出来参加市长的选举。因为在候选人名单上出现了纳瓦尔尼的名字,就更能证明索比亚宁是程序产生的市长。但如果在最后时刻,纳瓦尔尼由于个人原因被剥夺了被选举权,这不是体制问题 ,而是他个人问题。


别尔科夫斯基在莫斯科回声电台上表示:选不选举,这都是在做样子。我们现阶段已经知道选举的结果,那就是上届的索比亚宁会连任下届莫斯科市长。


如果对纳瓦尔尼挪用基金的罪名成立的话,他将面临6年的劳教重判。但俄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声称,纳瓦尔尼可以提出上诉。上诉期间他可以正常做竞选宣传。


索比亚尼2010年10月出任莫斯科市长,他的任期本到2015年10月届满。2012年6月,俄罗斯决定恢复地方行政长官直选制度。今年9月8日,多个俄联邦主体将举行地方行政长官选举。届时,莫斯科市长也将由市民直接选举产生。按照此前的多次民调结果,索比亚尼支持率在78%;博主纳瓦尔尼的支持率在8%左右。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725/15555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