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网站高管:6年半中我遇到的奇葩实习生

论坛 上有篇文章 ,作者是大陆 知名网站 的一位高管,文章讲的是他6年的职场生涯中遇到的一些事和建议。对那些即将进入职场或已经身处职场的大学生们或许会有所帮助。


以下是文章全文:(有删节)


这个星期,到今天才更新,只因为最近几天,都在忙于一件事情:离职。六年六个月零十二天,再见,××。


感谢这个有人情味的地方,让我从入职时的一个每天玩命发新闻改页面做专题的体育网编,逐渐的向策划、向管理、向产品转向,最后成了现在的我。


回顾六年半的××生涯,有无数刻骨铭心的瞬间,无数熟悉温暖的脸庞。只不过在这篇小文字里,只想有些话送给还在学校的学子们。


……六年半的岁月里,用过的实习生没有一百也有八十吧。作为一个野鸡师范学校毕业的学生,能在工作中挖掘和培养出好的苗子,我的心里就有种莫名的 满足与自豪感,……之前带过的实习生,……也有的已经成长为一些公司中高层 (对比自己,我无地自容中……)


一.我所遇到的奇葩实习生


以下均为真人真事,但均不注名字。在大笑之余,希望有心人能对比一下自己。


1.执着狂,面霸


不知道曾几何时,社会上特别鼓吹面霸,不管别人有没有通知,先冲过去霸王面一下。我能理解对机会的渴求,但是我不认可这种面试形式,是对面试官的不尊重和对自己的不自信。当你的简历出色的话,面试官一定会迫不及待的想见到你。


那个孩子,在茶水间跟我聊了十分钟之后,我已经明确拒绝了他,不是能力不行,而是思考问题 很容易钻牛角尖。


但是我没有想到他居然悄悄的跟在我后面进了办公区……


他站在我部门的设计妹子的后面,看她设计页面,直盯盯的盯着屏幕看。把那个特别喜欢看恐怖片的妹子都吓坏了,以为是来参观的客人。他整整看了十分钟,然后对妹子说:〝奥,你们也是用PS啊!〞


我把他请了出去。然后,接下来的三天,他每天都在早上7点半蹲在公司货梯旁边等我,跟我说让我给他一次机会。


我只觉得毛骨悚然。我的时间,我的乘坐电梯的习惯,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对不起,我不敢要你。


2.工作能力强而沟通能力差


曾经从北服招过一个设计,大三,能力超强,能手绘能做网页能做flash,人还特别老实,我感觉就跟捡到一个宝一样。唯一的问题就是不喜欢沟通,对待我布 置的所有任务,都是说〝哦〞〝好〞。最开始,我觉得很不习惯,后来就安慰自己,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也给了他比正式员工还高的实习工资。


恩。干满第一个月,他领到实习工资那天。我晚上上线,看到他的QQ头像在跳动,那一刻,我都能想象得到作为学生的他,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实习工资,应该很开心吧。


谁知打开QQ,他只说了一句话〝老师,我以后不去了!〞


就这样,没有任何原因没有任何解释,就不来了,并且马上把我拉黑了…………


至今,我还是不能理解这个千古之谜!要知道,第一个月,我几乎是哄着他干活的……


3.还有一些人……


#面试趣事#


那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估计脑海里关于互联网企业,都是电视剧里的那些高大上的白领环境,满怀憧憬的走进了搜狐的电梯。这时一个老男人,一手提着一袋 米,一手提着一桶油,玩命挤了进来。她的内心一定是不屑的。这时,她拨通了面试官的电话,电梯里,那老男人的手机响了……

那老男人就是我。中午去超市购置生活用品归来,没想到实习生早到了10分钟,两个人就这么诡异的见面了。恩,最后,我没把她招进来,因为她面试时总在笑。


#签名#


这是兄弟部门的一个实习生,第一天,只教了最基本的发新闻,但是还频繁出错,又不肯拿本记下来。第二天又犯错,被领导批评了。离开会议室不到三分钟,她的QQ人人等地方的签名档全部变成了〝这里只是一个跳板,我终究要到更牛*的地方去!〞


唉,姑娘,要是你发新闻有这么快就好了。


#盒饭党#


2012年奥运会,体育中心的兄弟吐槽说,被一个实习生的父母找上门来了。我当时大吃一惊,说:〝我靠,难道你们加班那么辛苦,还有心情去欺凌女实习生?〞


他悲哀的说:〝不是啊,那实习生的父母过来上门抗议,说天天让宝贝女儿吃盒饭,这就是故意欺负实习生。问题是,我们所有人都吃一样的啊!〞


莫名的想起04年在**实习做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四个女生四个男生挤在苏州桥的一间公寓里,中间就隔一个玻璃门,只有地铺。每天睁开眼就去上班,下班倒地上就睡。〝把女人 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就是当时传出来的。其实,有时能有一段吃苦的经历,会让你受用终生。


二.给在校学子的建议


不吐槽了,说点儿有建设性的意见。


1.请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大学里学得东西基本上没用。(除了医科、电子等专业门槛特别高的专业)


经常会面对一个问题〝像你们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会喜欢要什么专业的学生?〞


首先,专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兴趣。如果你对某一领域特别感兴趣,那么就深入进去。把自己当做个人品牌去塑造。大学的文凭很多时候只是一个门槛,达到了就可以了。


我的身边,有大学学兽医的转行做产品经理,有学地质勘探的做网路编辑,有军校学鱼雷的做工程师,所以,只要你有兴趣,专业永远不是问题。


永远不要认为学中文 的就一定要去当文秘做研究当语文老师,永远不要认为学电子的就要去修手机修电视机修电脑……恩,我是学物理教育的,一般的出路就是去高中教物理,A球去追B球,然后碰到了C球……


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并且为之投入精力进去很重要。


2.学会建立个人品牌,学会自己独立思考


如今,已经比几年前条件好很多。有微博、有公众账号、有知乎、有公开课各种途径可以让你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找到自己想要找的人。


例如设计,国内最牛的设计师网站叫做站酷,里面有很多设计师都会上传自己的作品。我经常招设计师的时候,就会在里面看很多人的作品,然后找到满意的就私信勾搭,看能不能挖人。


而对于学设计的同学,也可以不断的把自己的作品上传到这里,1.对自己的成长是个积累,2,可以有很多人给你指点,3,时间长了,你的个人品牌就出来了。当年有个做LOGO很牛*的大二的孩子,直接被招进了微软。


想当产品经理的同学,也是可以找到很多产品经理聚集的地方,发出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树立自己的品牌。


3.早点走出校门


我最喜欢招大三的实习生。因为他们有一年的时间供我雕刻,而前半年基本都在学习阶段。这样的话,不管是能力或者性格,都能很好的观察出来,不至于过早的考虑到是否转正的问题。


没有太多的单位愿意招什么短期实习生,因为刚刚教会就要离开了。除非是那种特别低端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


所以,如果没有考研打算的同学,可以提前进入社会实习,那么到了你找工作的时候,你的简历就比其他的同班同学多出来很多宝贵的职场经验。这就是赢在起跑线。


OK,啰嗦了这么多。希望能给一些小同学有一些帮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eQuD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