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禁闻】温和的批评者: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被称为〝温和的维吾尔族批评者〞,一贯以和平方式倡导汉维对话,却被视为〝眼中钉〞,遭到重判。许多人都在关心他,也有许多人想要了解他。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走近这位被投入中共牢笼的学者,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世界。


伊力哈木,1969年生于新疆克州阿图甚县城,自小在维汉混居的大院长大。父亲是49年后的第一代民族知识份子。文革期间,在他年仅2岁时,28岁的父亲惨死。


长大后的伊力哈木当上学者,主要研究新疆地区的收入差距,以及失业问题 。2006年,伊力哈木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 ,他也曾因此被当局扣查和打压。


北京维权 人士:〝他在我的心目中,首先是一位可信赖的兄长,其次是良心异议人(士)。0135 他是一个真正的学者,0145总是会很理性很理性的给你摆事实,讲道理,做分析。〞


伊力哈木认为,新疆问题的癥结,主要不在于维吾尔族人,而在于北京当局对维族的和经济歧视。当局一味〝反恐〞,反而使得新疆问题恶化。


但是,被外界称为〝温和批评者〞的伊力哈木,尽管发言谨慎,仍然无法被中共所容忍。


伊力哈木:〝因言论获罪,因为办了媒体获罪,因为说了真话 获罪,我愿意,我觉得是很荣耀的事情。〞〝有人说我是维吾尔的良知,我不够格。我希望维吾尔人的良知在我身上体现。〞〝我不喜欢暴力,我不会提倡暴力。我并不认为汉民族是我们的敌人。〞


今年1月15号,北京警方将伊力哈木从北京家中带走,没有出具罪名。经过8个月的漫长等待,9月23号下午,各界等来了伊力哈木因〝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的结果。


被法警押出法庭时,伊力哈木高喊〝不服判决,抗议!〞而他的妻子古再丽努尔(Guzailai Nu’er),在听到判决后,不禁恸哭。这个结果也让包括欧美在内的国际社会,感到极其震惊。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力哈木案,让那些还对中共抱有一定期待,希望透过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议的〝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彻底失望了。


而这位曾经被称为北京城里最富有的维吾尔人,到成为〝最贫穷的维吾尔人之一〞,伊力哈木在此前的采访中,对此显得并不在意。但是,他有他担心的事情。


伊力哈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了,怕他们遭到迫害。因为他们已经遭到了迫害,他们没有学校上,旁听生 ,我怕到那时候旁听生都没有了。小孩儿会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办)。〞


伊力哈木的两个儿子,一个5岁,另一个8岁。


而伊力哈木19岁的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今年5月时,曾经撰文说,对父亲〝涉嫌分裂国家〞的指控是那么的荒唐。如果说他犯有什么罪行,那就是讲出了令人不安的


《苹果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认为中共一意孤行,用重罪惩处温和的维族异见人士,刺激温和派倒向激进派,其实都是在掩饰中共在贪腐、权斗丑闻不断冲击下的分裂。


胡佳:〝 这种东西(中共暴力手段)不是只对着恐怖份子使用的,它随时可以侵蚀到每一个无辜的老百姓身上,每一个表达自己诉求的公民身上。汉族人应该清醒了,伊力哈木是谁,我们应该去了解他。因为知道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承受的所谓暴恐事件内核在哪里?谁是冤头债主啊?那是!〞


9月24号的消息说,李方平在新疆乌鲁木齐看守所会见了伊力哈木。伊力哈木发表判后感言,并签署了15页的上诉状,李方平律师 将代为提交上诉。


采访/田净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7P1E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