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禁闻】妻子军团街头崛起中国面临转折点

去年3月以来,对国内民众的打压日益严重,随着一拨一拨的男子锒铛入狱,他们的妻子也一拨一拨的站出来控诉国家暴力。日前,原《炎黄周刊》编委笑蜀撰文指出,当〝街头妻子军团〞崛起,带动整个社会,一起绝地抗争,中国 实现和平转型 的日子就不远了。


7月9号,时报》中文网 发表评论文章 《街头飞蛾扑火的妻子们》。作者笑蜀在文章中指出,今年〝香港七一大游行〞,有个小小的身影特别引人瞩目,那是汪艳芳的身影。她在香港街头举牌,恳求公众关注她的丈夫唐荆陵。


唐荆陵是广州知名维权 ,因关注人权、推动〝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等,长期遭到当局监控、软禁和〝强迫失踪〞。6月21号,他因涉嫌所谓〝煽动颠覆国家罪〞,遭到逮捕。


文章说,唐荆陵被捕后,汪艳芳不但没有畏缩,反而以空前的勇猛、刚烈,站了出来。当局把一个弱女子,变成了不惜〝飞蛾扑火〞的街头勇者。


广州律师 唐荆陵妻子汪艳芳:〝我是希望大家关注唐荆陵这个事件,他所推动非暴力不合作,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 ,当局是以唐荆陵寄给朋友们关于非暴力的5本书为逮捕的依据,而且拿这5本书想说明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一个依据,这个是很可笑的。〞


会计出身的汪艳芳,相信自己的丈夫投身的事业是善的,因而无条件支持丈夫。唐荆陵被砸掉律师饭碗 ,她也被砸掉会计饭碗。2011年,唐荆陵被广州当局密捕,她也遭囚禁,甚至一度遭暴力对待。


汪艳芳:〝我不知道目前他的情况怎么样,他刚开始进到监狱里面,受到的踢打,目前律师也没办法会见,所以我非常担心。我希望共同的来呼吁,关注这些被关押的社会人士,他们只是为了这个社会能够更好的,向良性的社会去发展。〞


笑蜀在文章中指出,汪艳芳并非偶然个案。随着中共去年3月对公民社会的全面镇压,街头开始崛起一个从未有过的〝妻子军团〞。


去年8月,郭飞雄在广州被抓。他的妻子张青在〝公司(BBC) 〞发布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 ,她控诉施加于她丈夫身上的国家暴力,从此张青一直奔波在救援的第一线。


上个月,唐荆陵的战友王清营同案被捕。他的妻子曾洁珊,第一时间发表公开信:《我们不害怕,也不逃避》。曾洁珊坦然宣称:〝相信丈夫王清营和众多仁人志士的选择 是对的〞。之后,曾洁珊多次走上广州街头举牌,呼吁无罪释放她的丈夫。


6月19号,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江西新余三君子刘萍、魏中平、李思华被重判。据了解,刘萍的女儿廖敏月曾经反对母亲的行为,但最终还是坚定的为母亲维权。


江西新余三君子刘萍女儿廖敏月:〝我母亲做这些事情,就算是我阻拦,也不能改变他们会构陷,会对我母亲进行政治迫害这些事实,如果早知道这样子,而且我当时是真的不知道我母亲到底在做什么,因为她从来不跟我说。〞


6月20号,警方以涉嫌〝寻釁滋事〞理由,要求廖敏月交出护照。


廖敏月:〝一个女儿为自己母亲说一些正义 的话,呼吁大家营救,被认为是寻釁滋事,或者是有其他的一些不妥的地方,我觉得当局是非常、非常脆弱的,也是非常可笑的。〞


廖敏月认为,中国必然会走向和宪政,因为这是历史 所趋,无法阻挡。


廖敏月:〝了解真相的要把自己知道的真相告诉别人,就像我母亲也是去做推动民主进程这些事情,可能前期会遭到迫害,但是我觉得一定会有效果的。〞


笑蜀在文章中指出,汪艳芳在香港街头的那个身影并不孤单,只是〝街头妻子军团〞的侧影而已。这是整个国家的耻辱。但是这耻辱可以是催化剂,可以是中国和平转型的转折点。今天的中国,正接近这个节点。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27em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