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禁闻】〝不合作〞的崔健 获各界称赞

摇滚歌手崔健因拒绝接受审查制度,决定不参加《》春晚节目。崔健的决定得到了大陆 各界的广泛支持。他们表达了对崔健坚持不妥协的赞赏和敬佩。一名摇滚歌手说:〝感谢崔健!保存了摇滚乐的最后一点颜面。〞〝给小子们树了标杆〞。


上周五,崔健的经纪人尤尤向《》证实,由于崔健打算在《央视》春晚节目演唱的歌曲《一无所有》没有通过审查,而崔健又拒绝更换《央视》安排的歌曲《花房姑娘》,因此〝退出春晚〞。


崔健的决定,得到了大陆歌迷、艺术 家、学者、媒体人等各界的广泛支持。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艺术家最基本的良知。中国 现在这种现状,我觉得出现这是一个最有力的、而且一个表达自己的态度和立场,尤其是艺术家创作的一种自由吧!在中国,这种当代艺术界这些所谓成功的艺术家,跟钱发生关系之后,对社会这种意见的表达,已经没有了。我觉得这很好的给中国的艺术家们起到了典范作用。〞


曾经在去年〝因言获罪〞的北京摇滚乐队主唱吴虹飞,也在微博中说:〝感谢崔健!保存了摇滚乐的最后一点颜面。不是每个人都靠妥协和谄媚活下来的……谢谢你,给小子们树了标杆。我素来认为,文学,音乐都有其道德,这里包括了,不合作。〞


今年52岁的崔健,曾经在1989年 演出 ,慰问当时为争取中国而绝食抗议的学生。他的成名作《一无所有》,成为了当时广场学生传唱的歌曲之一。而崔健也因此长期遭到当局打压。


美国人士郑存柱:〝崔健是89一代的像征,他的歌声里边有很多表达89一代那样的心声。〞


大陆诗人 、文化评论家叶匡政:〝因为崔健这些年一直被视为中国音乐的良心,他身上这种反抗的力量,一直被视为中国摇滚精神重要的来源。他这么多年来,一直…主流媒体基本上拒绝他到,是他江湖影响力啊,包括他音乐良心的一个像征。如果说,现在仍然与体制有对抗的一个音乐人物的话,崔健肯定是排在前列的。〞


今年是〝六四 运动〞25周年,恰逢这个敏感的时期,《央视》春晚主办方邀请具叛逆精神的崔健上节目,令外界猜测。


天安门 雕塑家陈维明:〝这一次为什么会引起轰动,也是因为25周年就要到来之际,官方当然希望把所有的原来六四的人都进行招安,打扮装修成一个非常美妙和谐 的社会。其实现在中国就像一个火山口一样,非常的危险。所以共产当然要打扮成一个绅士,它拉拢各种各样的精英、有名艺术家。包括我也有人希望我回去。如果立场不是特别坚定,是很容易被拉下水去的。〞


虽然失去了在春晚登台的机会,但崔健却赢得了那一代人的尊重和佩服。


陈维明:〝他的不参与 ,从两个方面,个人的方面,我认为他从道德和政治意识方面,那他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我认为,也是符合了那一代人的期望;另外一方面,因为现在中国大陆很多都犬儒 化了,很多艺术家。他在这种诱惑面前他能坚持住,我是非常佩服。他坚持了正义 、坚持了良知、坚持了道德。〞


叶匡政表示,〝春晚〞实际上是当局用来体现政府权威的〝政治仪式〞。假如崔健上春晚了,并不代表〝春晚〞开始尊重民间的话语 权了,相反的,却可能是民间话语权和反叛、独立精神对国家意志的服从及妥协。因此,崔健不上春晚,是最正确的选择


大陆文化批评人士朱大可在微博上写道:〝崔健能否被上春晚,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试金石。是不是装大度、装开放、装繁荣、装盛世、总而言之,一试,便都清楚了。〞


采访/易如 编辑/张天宇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R5U3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