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禁闻】农村户口更值钱?新土改沸沸扬扬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11日讯】一名重庆网友发帖说,〝我在重庆,是农村户口,我老婆在湖南,是非农村户口,现在结婚后要落到我那里,结果说不能落农村户口!〞这位网友的抱怨引来上百位网友的热烈讨论。 下面请看报导。


2010年在浙江义乌发生了195名公务员户口〝非转农〞事件。当地民间所流传的〝义乌一个农村户口价值百万〞的说法,其实说的是农村户口所能带来的土地利益价值百万。


大陆 媒体报导,〝逆城市化〞主要源于土地利益。由于过去发展城镇化、工业化以及〝房地产化〞,使得近年来土地大幅升值。为此,很多农民即便身在城市务工,也不愿意从农村户口变为城镇户口,因为变成城镇户口后就会失去土地,失去分享土地红利的机会。


原中央党校《》副编审邓聿文表示,在一些发达地区特别像义乌这些地方,农民户口确实比城市户口更加值钱。因为农民有土地,金钱就建立在土地上。


原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义乌这个地方本来就是土地稀少,如果要征地,或者什么,就算是他不是按照所谓同地同价来算,它比当公务员拿两个工资要高多了。为什么讲城郊的农民一旦征地他就发财了呢,就是因为那土地值钱嘛。〞


但是目前中国 农民没有土地所有权,如果出售土地,只能卖给政府,而不能直接卖给开发商。北京思源社会科学 研究中心总裁,80年代在国家体改委工作的曹思源表示,国家剥夺 了农民土地所有权,让农民一无所有,这是为什么农民穷困的原因。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农村的土地应该是农民的,结果合作化以后变成的,然后集体 以后又变成官僚的,现在到底不知道这个土地是谁的了,所以问题 就复杂化了。〞


土地之前被炒得沸沸扬扬。《》11月1号的文章 呼吁给予农民对土地和房屋的全面所有权。长久以来,地方共产党负责人通过征用农民土地而后卖给开发商,来维持他们的财政和让他们个人致富。补偿不足和缺乏明确的土地所有权,是农民最大的抱怨。


邓聿文:〝因为现在,土地你只能卖给政府,政府就是二道贩子,我等于是中间商,中间商我肯定压你,你只能卖给我,你不可能卖给别人,我可以把你的土地价格压低,然后我用高价出售给开发商。这中间赚的差价,为什么政府它乐于干这个事?因为这中间差价巨大。〞


邓聿文认为,三中全会不会批准土地私有化,但是会批准同地同价的改革。所谓同地同价,就是出售土地不再需要通过政府这一中间环节,而直接卖给开发商,因此农民的土地出售跟国家的土地出售是同一个价格。


邓聿文:〝应该会通过,我个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这样的话,农民能卖地的话,一个是能把这个房价打下去,另外一个能让农民富裕起来。〞


虽然中共领导人和李克强誓言改革,但是大陆地方党政官员长期倚赖卖地的〝土地财政〞是不争的事实,在许多地府仍债台高筑的情况下,〝新土改〞要改变现状,大陆中央要如何化解地方官员的阻力?这是中共中央另一个棘手难题。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对《上海证券报》说,目前土地的供应和配置都存在严重问题,〝土地制度的问题都很清楚,而且整个经济的运作都与土地的供应模式密切相关,通胀问题、高房价问题也都与土地有关。〞。他表示,目前各方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存在分歧,这意味着改革的难度比较大,但是,改革的需求也很多。


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农地流转是改革的重头戏之一,但因为问题复杂,从改革的顶层设计来看,目前尚无定论。另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表示,三中全会本身涉及土地改革的内容或许有限,但在改革的方向和思路上会给予阐明。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智远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11/19878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