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于光远之女感叹 终于告别了“中共子女”耻辱身份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03日讯】前社科院副院长、原委员于光远 于9月26日去世,其女于小康,近日撰文感叹,终于告别了 “高干子女”的耻辱身份。

在《华夏文摘》“于小康:身份”一文中,于小康写道,她的父亲于光远以98岁高龄去了。她从带着大女儿赶回北京见了她父亲最后一面。


她说,她和父亲告别,也和她这个“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身份作最后的告别。在美国居住了三十三年,什么事都是自力更生,平等待人,平等被人待。“共产党高干子女”这个身份,早就只用在她自我调侃的时候了。


她在文章 写道:“我还剩下一个自我懂事以来就令我不舒服的身份,一个梦魇般让我从小就学会躲藏、掩盖的身份。年幼时这身份使我深感耻辱;青少年叛逆时期,耻辱感被愤怒代替了,但依然绝少提起。年纪大了,明白的事情多了,这个身份再也不能伤害我,也就习惯性地淡忘了。这不是一个三言两语说得清的故事,很多好友、同学依然不知道我这个身份。但是这个身份的份量,反而因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沉重。


这么多年来,眼看着中国 社会变迁,但是,我这个身份所映照的大时代、大事件,好像已经被洗得了无痕迹,再也不会大白了。


父亲走了,我不再具有‘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身份,让我告诉这个世界我的另一个身份:“右派子女”的身份。”


于小康在文中还叙述了她母亲简短一生的悲惨遭遇,她母亲孙历生,14岁加入了中共地下党,23岁在中央党校学习时被定为右派,34岁惨死于,死因不明。


在作家王蒙的“伤痕文学”《蝴蝶》里,孙历生是书中女主人翁海云的原型。学者王友琴的《文革受难者 》里,也细写了孙历生和她女三中同事们的血淋淋的遭遇。她是一个典型的庶民右派,残害她的人,没有一个人忏悔、道歉过。


于小康称,1968年7月12日,孙历生吊死在女三中校中,校革委会说她自杀,但是不见孙历生留下自杀遗书。孙历生的母亲一直对女儿的死怀有疑问。


孙历生死亡 的前一天,曾经悄悄离开学校,来到母亲的家中,她和母亲有过一场短促的谈话,然后匆匆离开,回到学校。


对孙历生之死,许多年来只有一个人表示过歉意,是。陆定一在文革前是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


1957年 孙历生被划成“右派份子”,罪状之一是曾经说过陆定一“作风粗暴”。那些在1966年 给她头颈上挂砖块、强迫她在玻璃渣上爬行的人,那些在1968年把她“隔离审查”致死的人,都没有来向孙历生的家人道歉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03/19591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