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佛山家具厂工人罢工抗议变相减薪 组图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Foshan-Strike-Police350.jpg


2013年7月17至23日,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的“葳林家具”用品厂,百名员工不满企业扣减工资,连日罢工讨说法。(工人提供)


广东省佛山市一间家具厂,百名员工不满扣减工资,连续罢工一星期抗议。数十名警员日前出动驱散,消息指五名工人被捉,一人被打伤送院。(林静报道)


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的“葳林家具”用品厂,上百名员工自上周三便进行罢工,抗议工厂以不合理手段变相减薪。


一名参与 罢工的工人向本台表示,劳资双方还在协调,工人至今还未上班。他说:工人现在还没上班,他们从十七日(罢工),是工资的问题 。现在没办法了,有很多商家现在都停工了。工人满意的话,就上班了,肯定是不满意。


有参与罢工的工人,在互联网上载相片及留言指,由于公司漠视员工诉求,工人周二走出厂外大门堵路抗议,要求企业加薪,但厂方通知警员到场镇压。工人留言指,当局出动数十警员到场驱赶,五名工人一度被带走,另有一名女工被警方打伤入院。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男职工向本台指出,警民冲突当日他不在现场,事后劳动局已介入调解,而厂方因工人连日罢工而停止运作。他说:我回来的时候已经发生了,所有工人都已经走了。工人是在厂外静坐,要取理,其他具体的,我就不知道了。


该职工向本台解释,该厂约有一百六十人,而生产线的工人就占了三分之二,其馀的是文职工和管理人员。他指,去年底开始,公司接得的订货单逐步减少,到最近几个月,情况更趋明显。以生产件数量薪的生产线工人,由于工作量减少,只能以基本底薪及勤工奖等生活,生活已捉襟见肘。但上月,厂方竟将补贴修改为奖金制度,意味著可随意发放或不发放奖金,另外公司还订下多项苛刻规条,一旦工人犯错就会被扣减人工。


Foshan-Strike-Workers350.jpg


7月23日,佛山“葳林家具”用品厂工人于厂外堵路及静坐时,当局出动过数十警员到场驱赶,五名工人一度被带走,另有一名女工被警方打伤入院。(工人提供)


记者:被扣的钱,大概占你们工资多少?


他说:被扣的占大概工资约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葳林家具厂办公室职员承认发生工潮,但指称员工已复工。


记者:工人说公司减薪,而早两日更有警方捉人。


职员:我们已经有工人复工。


记者:被捉的放回来了吗?


职员:捉走的?那我不知道啊。我自己多少工资我就知道,他们拿多少我不知道。


记者:你不用知他们拿多少,你知道他们是否被扣工资就可以了。


职员:我都不知道。


本台致电杨和镇劳动局,局方指正介入处理。


她说:直接处理的不是我。


记者:那劳动局有介入事件吗?


她说:有,这件事当然有。


而本台致电杨和镇派出所,但接听的警员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而拒绝回应。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726/15598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