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禁闻】倒奶杀牛蔓延大陆 谁是背后推手?


大陆乳制品市场再次遭遇〝寒冬〞,自去年年底以来,随着奶企收购量和收购价格的急剧下降,山东、河北、内蒙、黑龙江、广东等地,出现了大面积的奶农〝倒奶杀牛潮〞,并有向全国扩大蔓延的趋势,引发社会关注。那么,谁是这场风波的背后推手呢?一起来看看。


新年伊始,大陆各地爆发了大面积的〝倒奶杀牛潮〞,很多中小规模奶牛养殖户和散户奶农向媒体哭诉,各大奶企以各种藉口拒绝收奶,奶农们只好把卖不出去的牛奶倒掉,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因为倒的奶太多,一些地区的河水都变成了白色。


不仅如此,巨大的养殖成本和昂贵的饲料,使得不堪重负的奶农,不得不把奶牛不计成本地转手卖出,甚至忍痛宰杀。


天津奶牛养殖户常先生:〝奶都卖不出去,给5毛钱一斤都不要。现在收奶老是不合格,这样不合格、那不合格。我养13年牛都卖了,我都卖了。我们这(畜牧)小区都黄(倒闭)了,都卖了,不卖不行了,白靠着,白受累。〞


那么,大陆奶企会拒收鲜奶原因是什么呢?专家指出,国际原奶价格持续走跌、大量进口乳制品疯狂涌入造成的国内奶源相对过剩、乳制品市场消费低靡,都是造成〝倒奶杀牛〞的直接原因。


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张冬方:〝有一些乳品行业奶源过剩的,可能货存积压啊,或者由于进口奶粉复原了之后比你(奶农)价格低,就不要你的奶了呗,再说国家也没有个保障。〞


2008年三鹿奶粉爆出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之后,引发了大陆全乳制品行业信任危机,国内消费者因为对国产奶粉质量问题 的担忧,转而把目光投向国外,国内奶粉无人问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从2008年9月到2013年春天,196万名中国 父母通过淘宝公司购买洋奶粉,花销超过了163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倒奶杀牛〞的直接原因,是进口奶粉冲击加上国内消费市场低迷,那么深层原因就复杂了许多。


专家指出,奶农与奶企关系失衡现像在大陆极为严重。由于养殖和加工脱节,奶农处于弱势地位。奶源紧张、乳品企业争抢奶源、抬高奶价;奶源过剩、乳品企业压级压价、拒收限收,奶价议价权掌控在乳品企业手中,碰到市场波动时,最先受损、受损最严重的就是奶农。


天津奶牛养殖户常先生:〝奶多,乳制品厂压(畜牧)小区,小区压个户,倒霉的还是老百姓、还是养殖户。〞


张冬方:〝现在乳品行业逐渐在垄断,就它收你的奶,它要不收就没人收。再说乳行业品始终管制着养殖户、养殖企业,比如说我是伊利啊,或者我是蒙牛啊,我收你的奶,你必须得吃我的料,不吃我的料也不行,我得给你的奶压等(级),然后还得买我的兽药,不买我的兽药也不行,它这个垄断的太厉害。〞


各地〝倒奶杀牛〞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农业部1月7号紧急下发文件称,将采取措施帮助奶农处理卖奶难问题。11号,农业部再次表示,将通过协调乳品企业增加收购,加大政策扶持和救助力度,保护奶农利益。


对此,奶农们表示,类似这样的〝倒奶杀牛〞危机,每隔几年就会爆发一次,每次都宣称将出台〝协调〞、〝救助〞和〝扶持〞政策,但奶农们从来没有从中受益过,每次都依然是损失惨重。


广东省奶业协会顾问王丁棉也对媒体透露:〝从2009年起,奶农杀牛卖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每年退出、弃养的农户均超10万户。〞


天津奶牛养殖户常先生:〝别听那政策,政策?政策到老百姓、到最下面就没用了,你死不死,你死不死谁管呢?真正到了个户手的,到养殖户手的哪有?哪落在个户手了?我13年也没见到国家一点政策!你听上边的?上边政策多了,到下边,到老百姓手就没东西了!〞


据《新浪网》投票调查显示,认为造成〝倒奶杀牛〞现象主要责任方是〝政府产业监管部门〞的占53.5%,认为〝奶企见利忘义〞的占29.4%;认为〝倒奶杀牛〞现象是由于机制问题造成的占99.34%。


采访/田净 编辑/张天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ygz7s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