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催泪!老太背残疾孙上学 5年走8000里地

近日,四川宜宾一段感人的祖孙情引发网友的关注。现年66步的奶奶向其友每天背着膝盖畸形、无法行走的14岁孙女走2里多的山路上下学,5年来风雨 无阻,从未迟到。孙女说,“别人都说读书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脚,要用功才行。而我却跟人家不同,我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奶奶和奶奶的脚。”


大陆 媒体报导,现年14岁孙女邱方梅出生时患有膝盖畸形,无法正常站立行走,即使在拐杖帮助下,站几分钟就会痛到受不了,因此每走一步都需要仰赖别人。在小方梅2岁半时,父亲离家出走,母亲改嫁,此后一直靠爷爷和奶奶照顾。


不良于行邱方梅从小就只能待在家里,看着其他小孩都上学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邱方梅非常渴望也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读书。经不住孙女要求,向奶奶终于答应让她读书。


从此以后,奶奶便开始当起“孙女的双脚”。每天清晨5时多起床,7时从家里出发,年迈的奶奶背着孙女,走2公里多的山路,赶在8点半前到学校上课;放学再提前赶到学校,背孙女回家。


邱方梅的家在一条小溪边的山坳里,需要爬一座小山,攀一个陡坡才能到阜鸣小学。向奶奶背着孙女,2里多的山路要走上1个半小时,途中得至少休息5次,5年来风雨无阻,她们从没有迟到过,而且邱方梅成绩都在全班前三名。


阜鸣小学副校长古炆峰帮祖孙俩算了笔账:全年上课205天,每天往返近8里,5年下来奶奶背着邱方梅走了大约8000里,相当于从宜宾到北京走了个来回。


邱方梅也不舍奶奶每天这么累,会忍痛用两根竹棒支撑身体走几步路,“我再走几步嘛,您就可以少背一截”。




小方梅很懂事,看着奶奶流汗了,赶紧为奶奶擦干。(网路撷图)

但由于山路不好走,下雨路况不好,祖孙俩常常会摔跤。向奶奶说,天晴时,无非起早点,路上多歇歇而已;一遇下雨,就愁坏了一家人。凡遇下雨天,七十岁的爷爷就会放下农活,和奶奶一起护送孙女上学。即使这样,在半路上的一个陡坡,祖孙三人还是经常摔倒在地。


有次祖孙三人摔倒,全身被泥水浸透,回家后,70岁的爷爷和奶奶抱头痛哭,“我们的日子快到头了,她的日子好久才是个头啊?”


邱方梅的未来 ,是压住向奶奶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日夜担心。“我实在是背不动了,可是我不在了,她要怎么办?”今年六十六岁的向其友奶奶感叹说,因为十四岁的邱方梅现在体重已经超过了奶奶。


奶奶说,她年事已大,只能背一天算一天,“我经常半夜惊醒,梦到小方梅一个人摔倒在上学路上的烂泥滩,她大声呼救,在泥水中摸爬挣扎,我伸手去抓她,却怎么也抓不到。”她怕自己和老伴离开人世后,孙女一个人怎么过活。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用笔画一幅画,画中有那条读书的路,还有白发苍苍的奶奶和我,周围是美丽的家园……我会把这幅画送给奶奶,是她,给了我一个完整的读书梦。”小方梅说。


除了“感谢”二字,邱方梅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考上大学找到稳定的工作,给爷爷奶奶养老送终,替离家出走的父母尽孝。


邱方梅说,奶奶年纪越来越大,而自己却越来越重。不管今后的道路有多艰难,她一定要努力读书考上大学,“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站起来,自己走进大学、踏入社会,让爷爷奶奶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林琮文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ECG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