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胡耀邦去世 女儿回国遭领馆刁难 失声痛哭

点此看大图片1987年胡耀邦被等人逼迫〝辞职〞下台。1989年4月8日在政治局会议上,心脏病突发,4月15日去世。他的猝死引爆〝六四〞。女儿(右)出书遗憾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网路图片)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女儿满妹1989年 3月到达西北部的海滨城市进修,在到美国六个星期后其父胡耀邦去世。因为当时是礼拜五,她在和旧金山领事馆联系回国的过程中,遭到回绝,说要等到礼拜一。


在《父亲胡耀邦去世前后的日子》一书是胡耀邦女儿满妹所写。她在书中有这样一段,关于她的先生告诉她父亲有病之后要她立即回国的描述。


书中记录,我在1989年3月3日抵达美国西北部的海滨城市西雅图,如约到健康和医疗服务中心进修。


当地时间4月7日晚上,我忽然心绪烦乱……整晚都坐卧不安,神不守舍,惶惶然似不可终日。


进屋还没坐下,电话就响了。我爱人操着尽可能平静的语调从太平洋彼岸告诉我:〝爸爸病了,现住在北京医院。〞 我马上截住他的话,急切地问:〝是心脏病吗?是不是需要我马上回去?〞


他没有正面回答我,只是说:〝现在平稳多了,妈妈说,要你相信组织上会安排好父亲的医疗,好好学习,不要急着回来。〞


一个星期后,满妹再次接到他先生的电话。他火火的说:〝妈妈要你马上赶回来!〞 〝你马上和旧金山领事馆联系,想一切办法尽快赶回来。外交部可能已经通知他们帮助你了。〞


当时正是晚上9点多钟,后来我换算了一下西雅图与北京的时差,那会儿正是父亲的心脏猝然停止跳动的时候。


我顾不上再追问什么,当即拨通中国 驻旧金山领事馆的电话,找总领事。


接电话的人嗓音倦怠,极不耐烦地说:〝现在已是星期五晚上10点多钟了,你知道吗?都下班了!〞


我解释说:〝我是中华医学会的副秘书长,是受组织的委派赴美学习的。我家 里出事儿了,希望能得到帮助,尽快回国。〞


〝自己想办法吧。如果每个回国的人都找我们帮忙,那领事馆就别干事了。〞对方冷冷地答道。我生怕他挂断电话,赶紧又补上一句:〝是国内让我与总领事联系的,你看我什么时候可以找到他?〞


〝你不知道周末不办公吗?星期一再说吧。〞电话还是啪的一声挂断了。


似乎是昔日美丽温柔的太平洋瞬间掀起了无情的巨浪,铺天盖地地将我卷入了无底深渊。我第一次感到了时间、空间和距离带来的恐惧。愤怒和无助像一支利箭刺痛着我的心,也洞穿了我的泪腺,话筒还攥在手里就不由自主地失声痛哭起来。这下子惊动了整个修道院,修女们窃窃私语地传递着同一个消息:〝李大夫家可能出事了。〞


??


当满妹最终到达中国时,听到的是汽车上放的一阵哀乐,和父亲逝世的讣告。此刻只有一幅莫名其妙的〝农夫与蛇〞的画面,慢慢 地,慢慢地,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地占据了她的整个脑海和视野……


胡耀邦被逼下台


据《胡耀邦传》披露,1986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已70岁,则近81岁。邓小平私下为中共十三大人事安排摸底。在同年8月22日北戴河邓小平生日酒宴上,邓表态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则公开表态挺邓的建议。此后,胡耀邦的权力被削弱,失去了中共十三大的人事主导权。


随后,邓小平把人事权交给了副主任薄一波,并成立专门7人小组分头征求党内对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见,尤其是对胡耀邦的意见。


1987年1月15日,薄代表元老主持中共组织生活会,胡耀邦在会上被一帮老人围攻、逼宫。薄在会上率先发飙,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3、4个小时,还归纳了胡耀邦〝六大罪状〞。薄一波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两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主席、总书记中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玩水,哗众取宠。〞胡耀邦被逼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


炎黄春秋 》曾刊登胡耀邦政治秘书刘崇文的回忆文章 ,文章描述了胡耀邦生前最后半年里对1987年初中共〝中央生活会〞的揭发批判一直心有余悸,总觉得对他的批评还没完,心存恐惧,忧伤苦恼,郁闷压抑。有一次,胡去拜访,他俩谈话时,叶把收音机开得大大的,唯恐被人听到。


在1989年4月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星期后的4月15日去世,终年74岁。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学生发起的震惊中外的1989年〝六四 ,运动遭到中队血洗。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rk3P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