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禁闻】〝末日空气〞大逃亡 高薪难挽外国人

近年来,大陆 雾霾现象不断加重,波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今年更是多次出现大规模持续雾霾天气,席卷了大半个中国 ,影响人口多达6亿,其中半数以上的居民患上了呼吸系统 疾病,不少外国人为了身体的健康,纷纷离开中国或萌生去意,也有外资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从中国撤厂,一场〝末日空气〞下的迁移就此展开。


据《中新网》报导,近来,大陆多地再受雾霾侵袭。12月24号,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北、陕西等省份的16个城市,空气指数(AQI)超过300,为重度污染,局部地区 AQI指数已经达到500,并出现了重度霾。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大陆第三次出现大范围的严重雾霾天气。


持续的雾霾天气,使得各地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尤其是在中国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外国人,更是对雾霾没有丝毫抵抗能力,纷纷病倒,一时间〝霾〞怨声四起。


在北京教书的教师Amanda:〝我来中国已经一年半了,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导致雾霾的空气污染了。当我初到中国的时候,即使是一点点雾霾天气,都会使我眼睛红肿,呼吸也非常困难。〞


有专家分析,中国的雾霾天气有可能会越来越频繁,危害和波及范围将会继续扩大。由于无法忍受持续的雾霾和空气污染给自己及家人身体造成的伤害,很多外国人纷纷携家带眷〝逃离〞中国。


Amanda:〝我的中国朋友和美国朋友都因为雾霾离开了北京,有三位美国朋友回到了美国,另外两位搬到了其他城市。他们当中一个搬到上海,另一个去了。我的三位中国朋友也因为空气污染搬离了北京,我的朋友还在不断的离开北京,因为空气实在太差了。〞


来自》的一篇报导说,自从北京创下严重的空气污染持续3个月的记录之后,虽然没有数据显示究竟有多少人打算离开这里,但是一些主要为外籍居民服务的企业,正在准备应对大批外籍人士离京的情况。


据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因为室外空气污染导致120万人过早死亡 ,几乎占全球这类死亡总数的40%。一连串的死亡数据,加上专家的〝雾霾可以导致肺癌〞的说法,使得一些仍然留在中国的外籍人士陷入了对身体健康的焦虑,他们感觉,中国正在经历一场肺部疾病造成的慢性自杀。


Amanda:〝我肯定很担心我的身体健康,因为去年我常常生病。即使在今年,我也会生点病。我知道很有可能是天气造成的,因为我身体一向健康,而且我每次生病时,当我呼吸时,我会感觉得的病都与肺有关。如果我以这样的方式在北京再呆5年,我可能不会受到坏的影响。但是如果我在北京再呆上15或20年,甚至于更长,我将不得不面对这些问题 。〞


除了个人迁徙,很多在华的外资企业也做好 了撤离中国的准备。一家位于香川县坂出市的服装厂负责人表示,〝不得不考虑从中国撤退〞。而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为避免风险,日企会加快向东南亚国家迁移的速度。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表示:〝尽管离开中国的原因有很多,但我们几乎每次都无可避免的听到,空气污染是其中一个原因。〞欧盟商会还指出,污染问题是在华外企面临的重大挑战,这一问题不仅是许多外籍员工选择 离开的根本原因,还令许多人因此拒绝来华。


Amanda:〝我还没有哪个朋友对来中国很感兴趣。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认为我来中国的举动很疯狂。〞


据了解,目前,一些外国人跟雇主商议续签合同时,会要求公司付给他们额外的〝危险津贴〞,作为在北京继续工作的前提。而〝危险津贴〞通常是公司派遣员工到例如安哥拉、尼日利亚等不稳定、可能会有人身安全威胁的地区才有的。


可是在中国,一些外企不得不开出每年高达15万元人民币的〝危险津贴〞来留下员工,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人拒绝高薪诱惑,选择离开中国。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I have lived in china for one year and a half.The part I dislike most is the pollution that causes all of the haze. When I first arrived in china, even a little bit haze weather would make my eye worn and burn, and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breathe.


I have had both Chinese and American friends who have left Beijing due to the haze weather. I have three American friends moved back to state, and another two moved to another city. One of them moved to shanghai and another moved to Taiwan. 3 of my Chinese friends have also moved away from Beijing, related to the pollution to the air. My friends keep leaving Beijing because the air is so bad.


I definitely worry about my health, because last year I have been sick quite often. Even this year I’m so little bit sick. And I know it’s possibly in part due to the weather. Because I am usually very healthy and everytime I’m sick it is always related to my lung when breathing. Maybe I don’t have a bad affect if I stay all way five years, but if I just stay 15 or 20 years even more, I can probably face some problem.


I don’t have any friends that interested in coming to china. Most of them think I’m crazy for having come to china.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31225/21473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